另一個世界

忘記是第幾集的《誰是接班人》,由於男生隊一直輸,所以Donald Trump把他們重新洗牌,然後比一場在跳蚤市場買低賣高的輸贏。

輸的那一隊,有兩個感覺超級自私自利的女生,記得叫做海蒂 & 奧瑪蘿斯,是感覺連相處都很困難的人;而這次的隊長滿不錯的,雖然不夠強勢,但很替大家著想,最後還一力承擔所有責任。

 

結果很令人意外地,Trump把這一位他前幾秒還在稱讚的隊長開除了,留下了兩個似乎很討厭的渾蛋,可以說是完全違反過去學校所教育的待人處事原則。

他當然有他的理由:

1.      She didn’t fight for herself.

2.      She may be a good employee, but not a good employer.

然後說那兩個人企圖心很強,在商場上不見得是壞事。

 

看到最後那一幕,老實說我很shock

雖然很多人都唸過厚黑學,但是有看電視的人,絕對都認同那兩個女的真的很不好相處,重頭到尾只會抱怨、搞破壞、潑冷水,幾乎沒有任何功勞可言;真正的厚黑之人是很令人厭惡的!

結果最後因為她們很不要臉地為自己辯護,而女隊長聽從另一位隊員感覺不賴的建議:『別太多話。』,落的很不一樣的下場。

 

或許很多正常人第一個反應都是:「靠!這什麼爛節目!

甚至是:「看!Trump真他媽是個爛人!那兩個女的也是!

但是我想就是因為他們不是正常人吧!

所以才會有這種行為。

在這種有錢到爆屌的人的世界中,我猜只有兩種人:Winner or Loser!

他既然開一個節目要找一位接班人,自然首先要找能為公司獲利的人,沒有鬥爭性血液的可能一開始就不適合參加這個挑戰!

換句話說,可能Trump本身也是個令人厭惡的王八蛋,他才能有今天!

 

周日的講師─IFP周剛毅經裡,給了大家一些有趣的思維。

他先問:「你們有了多少錢,就可以立刻離開這間教室,不用再準備CFP?」

一開始大家一頭霧水。

他接著說:「CFP™那麼難考,如果你今天很有錢,就請一個人幫你考就好啦!

於是大家開始丟一些數字,不過都十分保守。

他說:「你們怎麼連喊都喊輸別人啊?跟你們說,大概是30億。」

這個數字是有根據的,因為如果30億全部存定存,以目前的一年期銀行定存利率,應該有4,500萬左右,一般人完全無法想像。

這時他又說:「那假設今天在座的都有30億,請問你會怎麼坐?」

在眾人一陣嘻嘻哈哈之後,周經理終於說出了最關鍵的部份。

「我不是在開玩笑的,各位。如果你沒有辦法想像這些人的生活與思考模式,你憑什麼替對方服務?

 

這個問題,的確給在場的很多人士當頭棒喝。

雖然參與CFP™的大都已經在金融業打滾多年,不乏各山頭的權威人士,但是我敢肯定會花如此大量時間、金錢來從事這張證照準備的人,絕對不是Donald Trump那種人!

那種人,就是《富爸爸》一書中,所謂光靠BI象限就足以生存的人。

 

不過這個思維不僅如此而已,以我自身為例,我家裡雖然不是很富有,但畢竟小康;我就很難想像一些國中、高中就開始分擔家計的人的想法。

無法將心比心,那我又憑什麼服務他們?

即使讀了再多書、擁有再多頭銜,你在人家眼中還是一個為了自己荷包而推銷的金融業務員,沒有用的!

 

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變成另一個世界的人,所以很難想像他們究竟是怎麼生活的?

但是周經理開始慢慢分享,他們這種人的幸福,和我們升斗小民的幸福,是有多大的不同。

你再怎麼樣,就是你這輩子活在世上的物質享受罷了。只要是人,終究是會死;只要會死,終究會牽扯到財產移轉(真的讓他拉回模五的主題,高手!)

他沒有看過一個超有錢的父母在掛點之後,他們的子女可以好好做下來吃一頓團圓飯的。

 

總之,台灣傳統金融業最大的問題本來想靠CFP來解決的。

銀行:資深的坐後面,資淺的坐前面;永遠都是最菜的再服務第一線客戶,除非你的戶頭有定存五百萬!

保險:懂商品的當內勤,會銷售的當外勤;懂的人不想賣,賣的人不懂,因為越專業的人越不愛用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!

讓很懂的人去面對第一線的最終消費者,就是CFP™存在的最大意義。

 

老實說我過的小苦,沒有一般朋友想的那麼瀟灑。

心理上的壓力真的很難有宣洩的出口,但又不想一直抱怨,因為這一行的特色就是客戶可能是身邊的人,你這樣的行為會讓大家覺得你活不長久,然後就更沒有信心讓你服務,所以不得已必須要偽裝。

許多通過或沒通過的大哥大姊常在FPAT的討論區上舌戰,協會說CFP™是理論與實務的結合,但他們感覺CFP™才是衝突的開始。

因為台灣沒有人會想付顧問費啊!

海盜王國誰吃你這套?

MP3DVD都在免費下了,更何況是隨手可得的免費金融資訊,真是笑掉大牙!

 

唉!

看不到未來的人生,是黑白的‧‧‧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