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鐵人歡樂研習營

06/04/01

惠貽為了下任大安扶輪社的社長老闆,以及準大安扶青團的團長兒子,參與籌備許許多多的活動,著實煞費苦心!

雖然星期五已經因為羽球活動而全身疲憊,不過還是順道陪她一起去買了跟『草莓』有關的餅乾當作獎品;那時也沒有想到第一名的餅乾會獎落我們之手!

 

約星期六早上七點半在《台北車站》東三門等待,我大概是0711到的。那時的熟面孔只有上次說明會有出現的團長+副團長而已,雖然自己目前從事保險業務工作,不過還是不想不熟裝熟,所以領了豬肉滿福堡+柳橙汁之後,就默默坐在一旁吃起來。

陸陸續續所有人抵達,第一眼的印象是:男生大致體面俊秀;女生不敢說跟藝人媲美,但是感覺上都很有氣質。

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台妹的意思。

不過我已深諳人的等級不能從外貌來判斷,所以姑且抱著敬畏之心,希望能在活動的過程中與眾人相輔相成;即使我沒有扶輪爸媽,畢竟還是很認真面對自己人生滴!

 

上車後並沒有想像中的自我介紹,也可能是稍微有點早起,大家都在補眠。

本來下午有『認證理財規劃顧問』第三次例會,之前滿期待這次開始的CFP™授課分享的說;然而後來評估一下,縱使24歲的我現在得到了這些知識,我仍然沒有所謂的〝高資產者〞客戶群,恐怕又是害我曲高和寡的業障,於是仍決定參與這次與年輕人(未來的領袖?)互動的機會。

 

恍恍惚惚中抵達《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》,稍微整頓一下,馬上就進入了所謂的探索課程。

本來以為這次的活動應該是本身意義不大,廣結善緣比較重要,所以似乎有不少人因為〝掃墓〞而不克前來。

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。

帶領活動的是一位擁有豐富救國團經驗的Uncle,Michael;聽說他曾在美國受過探索課程的特別訓練,目前人在《東森購物》的旅行部擔任高職。

 

首先是【名聲飛揚】。

他要求我們17個人(男8女9),取一個我們平常〝沒有〞公開使用的暱稱,好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又透過遊戲的方式,讓我們在一個上午得以一直不斷重複對方的暱稱,直至有印象為止。

除了我(9527)之外,尚有16個人~~~

男:痞子V桂冠黑熊KIWI阿布海軍

女:猴猴皮皮小豬丫頭荔枝阿嬌蘭妮夢東一尾魚

 

接著是【雪花飄飄】。

Michael透過摺紙的遊戲,外加一些溝通上的限制,讓我們知道實際在工作上時,就是會有那麼多溝通上的盲點;感覺似乎對方接收到了我們的意思,實際上可能只有百分之30左右罷了。

 

中午吃飯時,Michael又要求一桌一半的人矇上眼睛,讓另外一半的人來幫忙;但是不能說話!

一段時間後,再互換眼罩,看看之後矇眼之人,是不是有得到比較好的照顧?

這個遊戲的重點,應該是〝設身處地〞地為對方著想,並給予對方確實需要的幫助。

 

飯後經過了一段下午茶時間,點了一杯冰拿鐵欣賞比雅山的好風光,彼此也感覺更靠近了一些。

期間跟James聊了一些東西,發現71年次就有十分上進的精力與衝勁,真的是後生可畏!聽說他的爺爺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政治人物,可能也跟優良的血統有關。

 

下午的開場是【報數】。

第一關用跳號報數,但是大家不太有默契,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出共識。

這個跟早上大家丟完皮卡丘之後,就用抱胸or蹲下的方式來釋放訊息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第二關用矇眼報數,我一開始想說不可能套招的話,一定要一個人認一個號碼(我選的是16),然後再聽聲補位(因為開頭不一定是誰);果然大家都冰雪聰明,後來順利成功。

 

接著玩的是【矇眼排繩】。

大家帶上眼罩後,在盲目的狀態下用繩索排出Michael要求的形狀。

我可能不太了解遊戲規則,或許是雙手都不能離開繩子,所以很快都到後面去當沉默的觀察員。不過對於一個想要成為顧問的人來說,旁觀者其實學習到的更多。

這個遊戲感覺上是要體認現實生活中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;睜開眼睛時候討論的戰略,會因為矇眼後有成員的離席而全盤皆錯。

 

最後一個是【食指提棍】。

每個人都只用食指撐住一根非硬直的桿子,然後將其從胸部降至腰部。

這個困難點在於大家身高不同、移動速率不同、不願意成為犯錯的人、不了解平衡的拿捏,所以做的有些辛苦。

 

晚餐之前是Uncle們的折磨,可能是我在CFP™的教育訓練中已經習慣了社會權威人士的說話方式,感覺大部分的人事後還是會抱怨過於有內容、有願景的談話,不宜冗長,哈!

總計是兩位建築師+一位律師,都是十分嚴肅的角色說。

 

晚上居然無預警有個成員互相的競爭比賽。

我走狗運的一男搭三女(阿嬌+荔枝+一尾)並擔任第二組組長。

第一關的【報紙集字】,僥倖地以最快速度獲得第一,所以拿到了最多的草莓類餅乾;這就是我昨晚親自去買滴!

第二關的【實況情境企劃案】,負責到一個招待國外扶青友人的5日行程。雖然後來被旅行業的Uncle Michael和務實的Uncle Life瘋狂批評,不過就在下個人而言,一來有了公開演說的機會,二來和團隊成員有更密切地互動,感覺整個氣氛或許是所有組別裡最愉快的(因為有別人來詢問:有沒有這麼happy啊?);就團體而言,終究拿下了第二,縱然沒有全程免費的頭獎,也替三位女性賺到可愛的沐浴組合,搞不好這幾天洗澡的時候就會想起我也不一定‧‧‧

沒有啦!開玩笑的,都幾歲了說。

總而言之,不管別人怎麼想,我還是認為我們這一組非常優秀

而父親是《南山人壽─仁愛通訊處》處經理的夢東,在活動結束後離開,並未參加第二天的行程。

 

晚上莫名其妙地累,就一群男生在一起看《我猜─超酥麻娃娃音美女》,讓男性的友誼得以在不知不覺中更為融洽。

 

06/04/02

睡的還不錯,可惜冷氣有點強,鼻子容易過敏的我就打了一整天的噴嚏。

早上發現和第二組的成員打招呼,果然比較得心應手,證明了人與人的互動是需要時間去讓化學反應開始作用;可見我剛進南山時的所作所為有多麼失敗!

 

今天算是耗體力的行程,我們來到《前─霞雲戰鬥營》的現在,《霞雲探索教育學校》。

第一關是【賞鯨船】。

大家要在一個大型翹翹板上取得平衡。

但是因為Michael要求兩端碰地就得重來,因此最後並未完成考驗,算是兩天中的遺珠之憾。

 

第二關是【跳躍擊球】。

穿戴好裝備後,爬上一根直立的圓柱,再飛身擊中懸空的一顆球。

目前在海軍服役的海軍先生率先士卒,為大家立下良好典範,後來眾人也都有成功。中途曾經大雨滂沱,不過還好一陣一陣地下,也算天公作美,讓行程能圓滿。

我和拍照的阿嬌也被抓去,還好去年11月才歷經澳洲黃金海岸《恐懼之塔》的荼毒,就比較沒那麼害怕相對低難度的挑戰;整體來說,擊球並不困難,從攀爬的過程中換成站上圓柱平面,才是大家雙腳發抖的關鍵時刻。

 

第三關是【高牆】。

有一面無法直接攀爬上的牆,要靠大家的力量疊羅漢,不過已經上去的人不能再下來幫助未上去的人。

剛好團體中有兩位關鍵人物:虎背熊腰的黑熊先生+人高卻輕的桂冠先生。

因此策略一下子就擬定出來───前面放幾位有力的男生,接著送上全部女生,肉墊黑熊靠上面的蠻力硬拖,最後由桂冠輕躍由兩人抓住其手腕,輕鬆達成!

不過這真的算是我們運氣好而已,旁邊甚至還有更高的一座,應該要發展出有忽略個人因素的成功模式才是。

但是,管他的呢!累都累死了,哈!

 

中間休息時有心得分享+小遊戲。

小遊戲個人稱之為【什麼】。

意義在訓練個人接收過多訊息時的思考反應,以及別人體諒對方的程度。

 

第四關是【獨木橋】。

大家在狹窄的獨木橋上進行移位動作,一是換順序,二是照出生年月日,大家最後一氣喝成,並未出槌。

 

最後整個行程在烤肉活動中告一段落。

我在烤肉時並未實際出力,不過這兩天親身了解到拿DV和拿相機的差異所在;DV的持久度和穩定性更為需要,加上星期五的羽球運動傷害,真的變成一個完全的〝鐵人〞呢!

 

簡單的心得感想:

在結束大學生涯後,就當兵一年七個月,進社會一年。

當兵時並沒有真正的〝團隊精神〞,大家是在一個不願意的情況下做著很勉強的事情,幾乎沒有心甘情願的部分,在服役過程中也沒有真心相待的非同梯弟兄;南山的團隊是很優秀,不過談case畢竟是個人能力的展現,偶爾會有利益上的合作,結果也不夠真心。

將近三年,將【團隊】一詞幾乎遺忘的我,很高興能在這兩天有了重新拾獲的體認。沒有利益的結合,的確不是身邊同事、親朋好友就能給予的。

大家有志一同的參與,正是扶輪社、獅子會這種社會團體最有魅力之處,而這次的《草莓鐵人研習營》,也確實傳達了這樣的理念給我們17個人,很有意義的一個週末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