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台灣國際動畫影展

昨日因參加大安扶青之便,得以前往《華納威秀》觀賞《2006台灣國際動畫影展 ─ 台灣競賽入圍作品I》。
這是由許多段短篇動畫所構成的合輯,其中有一段作品是一位uncle的女兒所負責,因此大家才會特地號召去看。
 
看到中後段,不禁回憶起之前《商周》有本以PIXAR為cover story的內容,以及PIXAR動畫DVD中導演版時所透露的心聲:
動畫是我們呈現表演的方式,故事才是真正的靈魂。
這其中應該是帶著商業化的考量沒錯,畢竟好動畫 vs. 賣錢的動畫,確實是兩回事。
 
10多段的動畫短篇中,有好幾段,完全在強調〝製作動畫的能力有多強?品質能有多高?
但是整體看下來,若非同業相關人士,難免感到乏味與沉悶。
就好像今天一位理財規劃人士,不去談論客戶關心的實際需求,反而要客戶見識他如何滔滔不絕背誦保險法、保單條款、勞工退休金條例、所得稅法、遺贈稅法、所得基本稅額條例‧‧‧
都是一種天大的折磨。
 
可見就比較商業層次的眼光來說───【專業,應該是最低、最起碼的要求  。
譬如:
開一家麵包店,麵包做的好吃是最基本的。
開一家診所,醫生技術良好是最基本的。
開一家動畫公司,動畫流暢好看是最基本的。
但是,你怎麼弄出高品質的產品,那是屬於你的專業,是你家的事!
你不用來告訴我,你只要滿足我所提出的需求,我就願意付費。
 
如果今天是醫師協會座談,來研究複製人的基因改造有何突破?
會計師協會座談,來研究稅法條文的增修有何立法意義?
動畫協會的座談,來研究3D技術進步到什麼階段?
那真的OK。
不過顯然當產品想要上市賣錢的時候,就必須先了解一下誰是你的客戶了。
 
Uncle女兒的那段叫《愛情機器》,畫風為華麗的歐風(我不知啦!),但是點子和創意不錯,曾經有求愛經驗的人一定都能會心一笑。
不過開頭第一段的人生無限循環,與中間的《傳染》,讓我擁有更多感覺。
台灣的技術水準絕對是夠了,不過就像願意一直等待好故事的PIXAR,動畫本身或許並非分勝負的關鍵所在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