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階段的人生價值觀

話說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與價值觀。
雖說『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』,或許本性與原則一致,但是待人接物的態度與希望呈現出來給人的感覺,往往會有所差異。
以今年即將邁入28歲的在下為例,確實與4年前剛退伍時,在心境上又有了很多不同的變化。
 
 
記得剛退伍的時候,除了對於未來感到茫然、毫無頭緒,再加上學歷與能力皆不足的關係,更是多了一絲恐慌。
現在,本質還是一樣。
一樣茫然、一樣恐慌,只是茫然的事情與恐慌的事情不一樣罷了。
然而,即使沒有走在一條既定的軌道上,但是我的人生並沒有失序或脫軌,只是照著自己的方式在生存。紅玫瑰
我還活著,也不算活得特別慘,可見這個人世間,真的沒有甚麼東西是絕對的。
 
當初衝著『顧問』兩個字,我選擇了CFP之路。
如今正式取得了,手邊也多了一些其他證照,但是自己真的對於金融產業有熱衷嘛?我不敢說。
唯一可以確定的,是我始終希望以顧問+講師+作家的身分維生,而且我也確實往這個目標慢慢前進。
 
我對於學習與成長,還飢渴嗎?
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
只是【是否可以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?】、【是否一定要取得相關的文憑或證明?】,可能目前來說並非個人可以決定。
累積學歷,上面有碩士、博士或EMBA;走公家機關,可以準備高考;兩岸三地的CFP,還有大陸與香港;繼續深造金融領域,就個人所知有CFA、FRM或CSIA;挑戰其他專業領域,CPA或CCIM也不無可能;語言,英文和日文都已經荒廢好久了‧‧‧
在這麼多選擇的背後,我有時真的很難靜下心來好好問自己:『到底哪一項才是重要的?哪一項才是有幫助的?你真的需要它嗎?』
 
就算是過去幾乎沒有刻意累積專業的一年,其實我還是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,只是學的東西不同了。
學習觀察、學習聆聽、學習管理時間、學習管理情緒、學習應對進退、學習上台侃侃而談不怯場、學習下載與燒片、學習茶道、學習攝影與拍照、學習從他人的體驗中得到智慧、學習生活‧‧‧
憑良心說,這些學習的過程比較快樂,而且不用考試。
為什麼一個人必須活在別人制定的遊戲規則底下呢?這是社會化之後的不得不為,還是人類天生就習慣妥協?
以上是我時常問自己的問題。
 
 
另外,不知道大家的人生中,對於努力過後卻看不到成績這件事情,可以忍受多久?
如果能夠當天有結果,甚至是當下,那是再好不過了。
當天才念書就考100分、當天把到妹就能搞一夜情、當天買股票立刻就漲停板、當天花50元買一注就中大樂透,還有甚麼能比這更爽?彩虹
然而,大多數的時候,成就與快樂並不會唾手可得、易如反掌,有時候甚至必須等上10幾20年,方有小成,這是真實的世界。
 
人類很奇怪,雖然很多東西都想立即入手,但是對於太快得到的事物,往往不容易珍惜,快樂也不容易持久。
簡單來說,沒有付出過努力,那樣東西就相對沒有價值。
可見衡量事物價值的,除了價格之外,過程中的難易與時間,其實才是影響心情上主觀判斷最重要的因素。
我永遠記得新兵訓練2周後第一次的點放,離開班長管轄範圍後的那一罐《嚴選素材》、那一頓早餐的饅頭加蛋、那一次洗的三溫暖,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。
退伍當天我也跟朋友在《淡水捷運站》的《大塊牛排》用晚餐,然而其中卻已經不含那股自由的滋味。
 
台灣的CFP,目前也遭受這樣的窘境。
許多人付出了大量的心力,但是看起來似乎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,也未能得到市場或消費者立即的認同。
猶記得李安在《推手》之前,自傳說他在美國吃了6年軟飯,全靠身為博士的太太負擔家計;不過到底是堅持夢想的李安偉大?還是承擔一位愛作夢丈夫的妻子偉大?
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,《商業周刊》寫說他那時和夥伴一個月負上信用卡債60萬,看起來根本是匪夷所思的大冒險,誰敢支付那麼昂貴的夢想?不過了解到陳家本來就很有錢之後,不難體認就算過程中父母並未出資,但是每個人對於『金錢』與『冒險』的價值觀是不同的,所以出手自然也不同凡響。
 
小弟個人來自於平凡家庭,縱然接觸了一些新穎、開拓的思維,在個性上還是比較保守。
因此雖然有幸成為實現夢想的先驅,但是我畢竟還有對於他人的責任存在,所以可能只能冒限度內的風險,確實無法做到粉身碎骨亦在所不惜的境界。
 
 
年紀雖然不算大,但這幾年感觸真的很多,總覺得在心境上多了一些感慨,很多事情也不去計較了、抱怨了。
因為幾乎沒有甚麼東西是真的、長久的…又何必太認真? 八分音符
享受活在當下的快樂,珍惜生命中每一次的感動,是在下現階段的人生價值觀。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