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野仁獻曝~258【地政士,入手!】

Dear All,

一個6,498人報名、3,420人到考,錄取率6.46%下最後錄取221人,而你是其中的第9名‧‧‧

在這樣的情況下,你會不會覺得自己考得還不錯?分數應該很好看呢?

現實是殘酷的。

收到成績單的老母,看到總成績僅有68.4分,只比及格標準60分高了8.4分,還以為我是吊車尾低空飛過,緊張地打手機給我報佳音‧‧‧

記得補習班課堂上曾聽聞某律師說道:

『連高考律師的通過率都有8%上下,地政士這個普考的通過率壓那個5%、6%,我就搞不清楚這些人在想什麼?

還是《地政士公會》覺得地政士已經太多了,不想再有人出來搶生意了,所以跑出來施壓?』

當然坐在台下鴨子聽雷的小弟,沒什麼感覺,直到發現原來68.4分就已經是全國第九,得證典試委員的給分確實相當嚴苛。

普考地政士,四科專業科目各4題申論,總共16題,每題25分。

小弟雖然字跡潦草,準備方向與題意也略有出入,不過自認『沒有功勞也有苦勞』,勉強還算密密麻麻,意思有到。

最後結果,能夠大於20分的僅有2題,12分至16分之間的多達6題!

原先補習班老師或同學,表示應該拿高分的兩科,只有把握到一科【土地稅法規】82分,其他三科全是低空飛過:【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】60分、【土地登記實務】63分、【土地法規】67分。

另外滿分60分的作文,只拿到38分,就個人而言仍舊有點難以接受。

然而,如同老母下的結論:『成敗論英雄。』

過程很重要,但是多數的時候往往只看結果,國家考試亦是如此弔詭。

例如:某位小弟心中認定十分專業的友人,不僅工作上親身參與不動產相關實務,對於民法及各類土地法規更是相當熟稔,旁徵博引、信手拈來,完全不成問題!卻對我表示他已經名落孫山4次,居然還請教我到底是怎麼準備的?

不禁令仁汗顏‧‧‧其實,我根本只是運氣好吧!

無論如何,至少小弟又再一次兌現了我許下的承諾。

回想2009年9月,跟老母敘述挑戰專技高普考的想法時,一樣遭遇到亞洲父母親一貫的關心、疼惜與質疑:『萬一沒考過呢?你打算考幾次?』、『就算考過了又怎樣?沒分發的還是不能展現在收入上,不是嗎?

幸好當時我已經受到《海賊王》MONKEY D. LUFFY的影響───要是連把夢想說出口的勇氣都沒有,又哪有實現與達成的一天?

此外,我已經有過考取CFP的經驗,我了解行動勝過言語,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,我必須做出來給人看,才能一點一滴累積他人對於自己的信任

正因我不夠聰明、缺乏好運、沒有奇蹟,所以才更要按部就班、一步一腳印的前進。

我花了半年,在每天繁忙的工作後趕往台北車頭的《高點─來勝不動產》補習,聽懂初步概念與取回整理過的講義;但隔天可能就必須加班,把自己的屁股擦乾淨。

又花了半年,每天下班趕往《政大公企中心》聆聽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,希望順利取得應考資格。

再加上與公司溝通與商量,一位非地政相關科系的非全職考生面對全國大量優秀競爭者的擔憂,以及個人發展第二專長的決心與意志,感謝經營階層慈悲為懷、大人大量,兩次普考前皆順利取得一個月的留職停薪,是故民國99年12月的不動產經紀人與民國100年6月的地政士才能一次通過,手到擒來!

過程中,感謝所有默默替我打氣、加油的親戚與朋友。

也感謝一直以來都非常容易受到誘惑的自己,就像被不動明王的金鋼索縛住心猿意馬一般,可以在關鍵時刻堅守紀律。留職停薪長達約30天的時間中,除了必要的睡眠與用餐,幾乎都能夠自動自發前往圖書館自修室,浸淫在生硬乏味的法律條文中,卻沒有一絲一毫的把持不住或動搖。

而這一切,如今回想起來才格外具有意義。

試想范進若未中舉,即使數十年寒窗,老丈人又豈會另眼看待?將其視為天上星宿?

於屆滿而立之年與成家前,能夠取得成立事務所的資格,真的很開心。

(當然,不一定會成立!)

我對於未來也還有很多的憧憬與期盼,希望在有生之年皆能一一圓滿。

不動明王
2011.08.22

~野仁獻曝~258【地政士,入手!】” 有 1 則迴響

發表留言